close

 

綠色的木屐  

 

民國五十五年的夏天

終於盼到這一天了,早在一星期前,媽媽已跟我說,大姑婆家宴客時要帶我去。

雖說一星期過的快,但對於小孩子來說,是度日如度年啊!

我去過大姑婆家,她住的很遠,在台中後火車站那邊,比姐姐的學校還遠,姐姐總是很早就出門,因為她是走路去上學,每次下課回來她總說,她很累,希望能有一輛腳踏車代步。大姑婆家走路是走不到的,媽媽總是先坐客運到火車站,然後在火車站前再坐三輪車繞去大姑婆家。

 

那天下午,媽媽幫我梳洗過後,換上我喜歡的那件上身白色,無袖的洋裝,袖口的滾邊與裙擺上的碎花是一樣的,配上一雙白色的涼鞋。

在客運進入市區,經過公園時,我知道我已離家很遠了,我來過公園一次,那是在春節時,堂姐用腳踏車載我去的,春節時的公園,可是熱鬧呢!但在這炎熱的午後,公園裏的遊客依然不減。

在我們抵達火車站時,天色已入夜了,閃耀的霓虹燈在夜晚特別矚目,尤其是"醉美人" 酒樓的霓虹燈,五彩繽紛,閃啊閃啊,十分吸引人!

三輪車在巷子之間穿來穿去,左彎右拐,我們終於到大姑婆家了!那是一棟日式的房子,也是台糖的宿舍。進了玄關脫鞋後,只能打赤腳,或穿著襪子進入榻榻米房間,我記得上次來時,我用手指搓破紙糊的隔間門,當時有那種作壞事的感覺,還好沒人發現是我做的。

 

客人已陸陸續續到臨,幾面桌子已坐滿了,酒酣耳熱之下伴著划酒拳聲,我感覺整個紙門都快震破了!吵雜聲令我感到屋裏更加燠熱,我岀來到屋簷下的廊庭,想享受我手上那塊奶油蛋糕,大姑媽的家對著"醉美人"的後院,中間隔著一條河,在靜靜的流水聲中,我隱約聽到嗚咽哭聲,在街燈下,我看見一位女孩坐在河堤的階梯上哭泣,頭髮綁成一束,拖在瘦小的身子背後,一條蓋過膝蓋的褲子,腳上扱著一雙木屐,我的鞋子不是布鞋,涼鞋就是軟塑膠做成的拖鞋,我沒穿過木屐,那正是塑膠的時代。

她是誰?為何哭泣?在這個喧嘩熱鬧的夜晚,她那瘦小的身影顯得特別淒涼,孤單!

 

媽媽出來叫我,女孩聽到聲音,猛然抬頭,左臨右盼,如同一隻受到驚嚇的小鳥,臉朝我這邊看過來....在街燈照下,我看到她臉上的哀怨,憂愁,媽媽又在叫我進去睡覺了,天氣好熱,蛋糕上的奶油受不了熱度,已快溶化了,再說,我已不餓了!

 

第二天清晨,我很早就醒過來,這是我的習慣,我喜歡在家人仍然酣睡之時,一個人起床,喜歡早晨的安靜,也喜歡那獨自一人的感覺。但我今天早起,也是為了想看昨晚的那位女孩,也許她還會在河邊。我推開了門,來到屋簷下的廊庭,火車站熱絡的雜音,喚醒了仍然睡眼惺忪的大地。我來到河邊,走下堤防的階梯,河水潺潺,突然有件東西吸引我的視線,那是ㄧ雙綠色的木屐!ㄧ雙日本式的綠色木屐,是誰在河邊留下木屐?是昨晚那位女孩嗎?為什麼把木屐留下呢?

 

向大姑媽告別之後,媽媽帶到著我上三輪車,直往車站的方向,在車裏,我問媽媽:「媽,妳有沒有注意到昨晚在河邊哭泣的那位女孩?」

「那來的女孩?」

我說:「我說真的,今晨我還看到她留下的木屐呢!」。

「那來的木屐啊?那可能是人家丟掉不要的,別亂猜!看啊!烏雲飄過來了,要下雨了!」

 

幾十年已過去了,但至今我仍然記得那位女孩,及那雙綠色的木屐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ie 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