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從小,我就喜歡火車。小時候住在台中的鄉下,生活就圍繞在我住的那座小村莊,連市區都很少去。一條悠然清澈的河圍繞著小村,村外就是那遍一望無際的台糖甘蔗田園,在甘蔗收砍時期,每天總有好幾次的火車,來來往往載運甘蔗。當時還是用蒸氣火車,在汽笛從遠方傳來時,那也是我最興奮的時刻,在那物質缺乏的時代,看火車曾是我兒時的樂趣。當它從地平線的那端,喘著氣的跑過來時,我總是希望能跳上置放甘蔗的平台,跟著火車去旅行,流浪,但是那也只是當時才只有五歲的孩子的幻想,事實上,我只能每次望著它慢慢的消失在地平線的另一端,留給我的是那一縷輕煙,興奮的心情總是在此刻中,轉變成愁悵!

 

歲月如流,時代變遷,經濟也增進。兒時的小村莊已成為重劃區,那ㄧ望無際的甘蔗園早已夷為平地,接下來即是一棟棟高樓大廈,將矗立在早期的甘蔗園上,兒時的蒸汽火車,也已進入民俗博物館,看火車的情景,就只能在夢中回憶!

學生時代,因為學校離家遠,每天得搭著公車到車站換區間火車,日子就在人潮中上車下車,生活像鐘擺一樣的規率,平淡。後來,因為認識那位有著長長睫毛的男孩,為我在那段平淡的日子中,抹上了色彩,孩時等火車的興奮心情,昨日重現。尤於唸的是不同的學校,倆人見面的機會,大部分就是在火車上。在那段戀情日子裡,總覺得火車開的太快了,我們話沒說完,我就得下車,而當火車慢慢的離開了,我總是站在月台上,望著它載離總是對我揮手的男孩離去,無奈的心情中伴著等待明日見面的喜悅。然而,現實的生活讓我們分隔兩地,初嚐到思念之苦的我,在等待見面的日子中過日。也許愛不夠深,也許我們成熟了,也許是距離把我們拉遠了!漸漸的,我們從當時的無話不談,變成無話可說,曾經那興奮的心情,也早已平靜冷淡。這段像青蘋果一樣酸澀的初戀,如同兒時蒸氣「火車的冒煙,靜靜的消失了!

 

多年後,趁著連假,我南下旅遊,到某火車站換車要去六龜鄉拜訪朋友。火車站裡擠滿吵雜人群, 火車剛到站,人群ㄧ窩蜂的要擠上火車,而在車上的旅客都還沒下車呢!就在你擠我推之中,某人與我擦肩而過,突然在我的肩膀輕按了一下,我回頭一望,是那男孩,我認出那雙有著長睫毛的眼睛,我想問候他,但在人群推擠之下,我身不由己的被擠上火車,而他卻下車,這次是他在月台上望著我離去,但我沒有對他揮手,心情也出奇的平淡, 就讓他去吧!

 

我也許可以下車與他聚談,訴說我當時是多麼的珍惜這段感情,我的初戀。

而凡事總有結束的時候。有曾經,又何必一定要有結果?沒有圓滿的感情不是總是最令人懷念ㄇㄚ

 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車站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ie 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